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百年金融路 实践悟初心

发布日期:2022-08-13     作者: 张伟 时璐瑶     浏览数:    分享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在多个重要场合就金融发展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金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党史学习和红色金融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之路应有举措。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赓续红色金融血脉,谱写绿色金融华章”社会实践队在张澄老师的带领下,于725日至81日期间赴浙江衙前、江西瑞金、陕西延安、河北石家庄等地开展“红色金融”专项实践,追寻共和国红色金融足迹,再现红色货币熠熠光芒,用青春风采、使命信仰献礼党的二十大。

浙江衙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萌芽于农民运动。萧山衙前农民运动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了第一个新型农民组织衙前农民协会及农民信用社。衙前信用社是属于农民阶级自己的经济支持机构和资金借贷机构,旨在帮助社员解决资金困难,抵制地主豪绅的盘剥。

实践队于725日来到衙前镇,参观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和衙前信用社,寻找共和国红色金融事业的火种。在纪念馆里,实践队从众多陈列的历史照片、文物展品中了解到:衙前农民运动是在“灾害连年,苛税沉重,饿殍载道,死亡枕藉”的背景下爆发的,是人民为追求平等幸福而进行的光荣斗争;衙前信用社为解决农民资金困难而生,为建立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金融体系进行了开创性的尝试,也为此后革命根据地金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江西瑞金——红色货币,战地银花

19311127日,苏维埃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迅速筹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之初,国家银行包括行长在内只有5名工作人员,启动资金仅20万元,被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银行”。

实践队于727日抵达瑞金,参观瑞金叶坪革命遗址,在共和国的摇篮里寻找红色货币的源头;跟着国家银行的步伐走到沙洲坝,在“红井”边上回忆伟人领导人民开拓奋进的篇章。

在叶坪旧址的展馆大厅里,实践队员了解到:共和国银行曾担负发行公债、代理国库、发行货币、储蓄和信贷、支持苏区的生产与贸易等职能,共和国国家银行曾建设统一稳定的中央苏区货币体系,发行过壹元、伍角、贰角、伍分等面值的银币券。红色货币就是从这里一路走来……在沙洲坝列宁小学的教室里,实践队倾听中央苏区干群的鱼水情深,追忆“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红井故事。

陕西延安——金融火种,赓续光大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参与了艰难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路上,挑在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守护着红色金融的“火种”。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之后,原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改名为“陕甘宁边区银行”,业务工作的重点是为边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服务。

实践队于731日抵达延安,参观陕甘宁边区银行纪念馆。在抗日根据地第一家属于人民自己的银行里,重览陕甘宁边区银行承上启下,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事业赓续传承的光辉篇章。

在边区银行纪念馆的展厅里,实践队员对陕甘宁解放区时期所发行的边区货币——“布币”十分好奇。张澄老师向实践队员详细讲述了“红色布币”的历史:“早在1926年,我党就在湖南发行过面值‘壹元’的布币,大家现在看到的是1935年西北分行发行的‘贰角’布币。这些都是红色货币,是中国共产党与敌人在政治、经济、金融方面斗争的产物,对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是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

实践队员第一次见到竖版发行的货币和“七角五分”货币。通过了解,实践队员认识到“竖版货币”和“七角五分”货币折射出的是边区政府金融事业发展的艰辛与坎坷。纪念馆负责人用朴实的陕北方言向实践队员讲述边区银行几十载的历史风雨,并鼓励实践队员要刻苦钻研,追随前辈足迹,在磨炼中干出成绩。

河北石家庄——奠基伟业,走向辉煌

党的金融事业同解放战争一起阔步前进。194812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同日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在中国金融史上掀开崭新的一页。这标志着我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体系初步形成,也标志着新中国金融的开始。

实践队于81日抵达石家庄,参观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暨河北钱币博物馆。在中国人民银行纪念馆,实践队受到了馆内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详细为实践队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金融革命历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腾飞发展的中国已在货币体系的前沿——数字货币上有着宏大的布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框架下深化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为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的金融基础。

百年金融史就是党领导红色金融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发展史。百年红色金融发展壮大的胜利密码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秉持金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将深刻汲取红色金融在百年征程中所形成和积淀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工作作风等深厚滋养,厚植专业素养,锤炼道德情操,立志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

(文:张伟 时璐瑶 图:于潇涵 审核:谢丹)

上一篇:成果转化科创动力·探索工大创业印记 下一篇:第五期“公管茶话会”——研究生考博经验分享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