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211月,其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社会科学系。20037月,在原社会科学系、外语系和德育教研室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人文与经法学院。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201310月外语系从学院分出,成立外国语学院;201712月又从中分出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随后人文与经法学院下设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法学系和MPA教育中心。20211月,人文与经法学院正式更名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目前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行政管理3个本科专业,拥有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公共经济管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防经济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和经济法学等9个二级学科方向。学院拥有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目前有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近600人,MPA学生37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2人。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曾受聘为学院荣誉教授;来自美国、墨西哥、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知名学者受聘为学院客座教授或在学院兼职任教。多位来自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受聘为学院校外导师。

十三五期间,学院培养了经济、法学和公共管理学科毕业生1000余名,为社会输出了大批经济、法律和公共管理人才。应用经济学科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需求,形成了以军民协同创新研究为代表的学科优势特色。法学学科在法治国家建设的宏观背景下,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为代表的学科优势特色。公共管理学科结合国家大力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统筹安全与发展等时代命题,进一步立足学校、行业、地域的资源禀赋,特别是结合学校工、理、文、医学科交叉融合新布局和新文科建设等主要机遇,形成了以社会治理及可持续发展研究为代表的学科优势特色。学院先后获批成立了教育部‘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教育培训中心陕西省科技安全风险防控软科学基地等省级智库,全球治理国际研究中心国家治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和“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政策研究中心”等校级研究中心。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目前建有商务政务实验室、司法鉴定实验室、模拟法庭、社会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学院高度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在全国多地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

学院与美国匹兹堡大学、杜兰大学、福特汉姆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10余所海外院校签订本硕3+2、双硕士1+1+0.5、交流生等各类协议,每年派出多批学生到国(境)外攻读学位或进行学术交流;每年招收30余名学位留学生,开设一系列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学院开设国际暑期学堂,邀请比利时、英国、日本等国家知名教授来院授课,促进师生互访交流。

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支持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以法律文化节、模拟法庭等为代表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为建设法治校园、提升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综合素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毕业生对学院培养工作的满意度和对所学专业的推荐度在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