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张万里: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这是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万里副教授与学生探讨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到西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短短两年,不懈的努力使张万里获得了别样的收获。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需求越来越高,不少经济专业学生常会问,“和理工科学生相比,没有技术,我们以后会不会没优势?”张老师笑着回答,“技术是需要落地的,是要产生经济效应的,未来需要你们来实现”。张老师作为一名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一直致力于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企业生产、政府治理和居民生活中。

科研,追求真理一直在路上

“知而行之,立足于行”,张老师一直坚信这样的真理。硕博就读期间,张老师紧抓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其中SSCI 3篇、SCI 2篇、Scopus 1篇、CSSCI 9篇。张老师还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和各类省部级项目的研究,为他步入教师这个行业、从事专业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后,张老师继续发挥优势特长,专研数字经济领域,不到两年时间,又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篇,其中SSCI 1篇、CSSCI 7篇。入职第一年就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第二年又顺利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一项陕西软科学研究项目。张老师追求真理,用优良的作风和严谨的理念对待科学。“从事科研有时候真的很辛苦,开夜车是经常的事。但科研也带给我乐趣,每攻克一个难关,就像攀上一座山峰,一揽众山小。曾经的挫折和磨难,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科研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万里说。

教书,积极践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

除了研究之外,教书也是张老师非常喜欢的工作。入职两年来,张老师承担了《国际经济学专题》、《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并新开设《极简经济学与人工智能》课程,将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学有机融合。讲堂上,张老师利用随堂沙龙等多样化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展示,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理论和相关概念的理解。在课后,他也会引领学生深入分析相关社会现象,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基于学生不同的状况,他尽可能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和吸纳新知识,激发学生自主思考。

张老师认为,“当今社会,各个学科高速发展,学科更加专业化,但各学科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小,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他积极进行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参与公共管理专业的课堂讨论、解答理工科学生的疑难问题、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召开圆桌会议等。

理论结合实践,将科研成果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从学生身份转变为老师身份不足2年时间,张老师除了致力于科研和教学,还多次参与外出调研活动,走访了西咸新区各个角落,积极落实城乡融合,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他与西安聚石云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企业出谋献策,将产业数字化理念运用到珠宝行业,如今已打造成全国最大珠宝平台和珠宝领域的大宗商品交易,实现了珠宝行业价格的透明和销量的提升。

张老师现在虽然还没有研究生指导名额,但不少学生已经开始寻找他来指导科研和学习,他坚持育人为本、大公无私的理念,倾其所有,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共享给学生,让这些祖国建设未来的接班人能够更快地茁壮成长起来,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文/张万里、宋武伟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郑烨: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下一篇:宋丁博男:育人科研两相辅 真情奉献做良师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