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以党建引领、构建学习型党支部——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李娜工作室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2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自获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以来,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李娜工作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高校党的建设鲜明方向。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全面部署,指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法学系支部立足学院发展实际,以法学系教师党支部为依托,根据法学学科专业特点,完善党支部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以人才培养大讨论为契机,引领带动本系教师奋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标志性教学与科研成果产出,形成有一定借鉴和推广价值的党建工作案例。

1)强基固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抓手,以规范的制度管理,促进提高党建生活质量,把支部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建立支部日常管理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以及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员活动考核制度,督促党员积极参加教学科研以及公益活动,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广泛评议及支委会研究,确保年度优秀党员评选公平公正。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培养健康向上的团队文化,倡导“比、学、赶、帮、超”良性竞争氛围。一是用制度来保障凝聚力。通过支部管理制度,鼓励先进,约束落后,保障支部的凝聚力。党员干部严于律己,遵守规章制度,敢讲真话,多干实事,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以开拓进取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发挥表率作用。二是有目标来引导凝聚力。制定支部工作目标,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去实现它,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培养相互合作的胸怀,体验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心酸和欢乐,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用教育来深化凝聚力。定期开展党员思想状况分析,引导党员教师对法学团队工作使命的认同。

2)凝心聚力,强化组织育人的功效

努力建设学习型教师党支部,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的形式丰富多彩,不拘一格,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文化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习,组织聘请专家授课对党员进行再教育,强化党性、宗旨、组织等三种意识的教育,最终帮助党员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好本支部的党建促科研工作计划。一是加强工作方法创新,组织集体培训或互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且富有针对性的教育学习。二是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支持党员教师为支部工作建言献策,对采纳的建议予以一定的奖励,最大限度凝聚和发挥全体党员的集体智慧。三是引导培养青年教师与积极分子入党,为教师党支部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活力。本支部教师党员团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校级最满意教师3人。

3)服务育人,发挥党员引导力

培养“法学+”新文科卓越人才。重实践,鼓励学生参与法律诊所、模拟法庭、脱贫攻坚、青年宣讲团等活动,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创造条件选送法学专业师生前往国际高水平大学合作交流,着力培养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素质专门法治人才。党员教师积极传承学校前身西北联大的战时学人精神和“西迁精神”,以“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师昌绪院士、“工信楷模”陈士橹院士为典型,凝练形成系统的思政教学案例,将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扎根西部等优秀传统贯穿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围绕我校法学专业特点,贯彻教书育人思想,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商事仲裁庭”以及组织“模拟法庭”“12·4”“3·15”等法治宣传活动。法学系支部厚德育,注重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养,通过翱翔法治大讲堂、学生法治大讲堂、《民法典》普法微党课、“四史”教育等活动,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多措并举加强思政队伍建设,遴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提升专业学习指导工作针对性的同时,增强思政工作有效性,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

法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受聘担任陕西省“依法治省”专家组专家2人,陕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法规审查专家库专家1人,中国法学会青年法学人才1人;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提交咨政建议3份,获优秀提案奖1项。指导学生创新项目获国家级、省级立项3项。党员师生共创“我的大学梦”获得全国普法办优秀微视频作品奖;指导学生获陕西省2020 年“学宪法讲宪法”辩论赛二等奖、演讲比赛三等奖和2020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大赛二等奖、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区选拔赛三等奖、陕西首届高校英文模拟法庭联赛冠军、共青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团队、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标兵团队等荣誉。

教师党支部是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石,每位法学系教师党员都能够牢记党的重托,履行对党旗的承诺,为党的事业奉献立功。

(文、图/李娜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等联合组织师生支委学习习近... 下一篇:机关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