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廖奕教授做客“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有关规定,加强学生与名师大家之间的交流联系,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应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系副主任宋丁博男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廖奕教授于919日做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名师系列讲座,带来题为《法律多元一体化的中国文化模型——以西游记为素材》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宋丁博男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娜教授、法学系韩伟副教授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在线参与。

首先,宋丁博男对廖奕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廖奕教授现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司法部行政执法案例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法治战略、法学话语和法律文化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司法均衡论》《法治中国的均衡螺旋》等专著多部。曾入选首批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第五届湖北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讲座伊始,廖奕教授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引入,提出了先导问题:“何为真正的正义?理性与欲望究竟为何?”转换视角后,谈及我国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奉行“中庸之道”,即在最高标准与最低标准中寻求平衡,法律是一种平衡的艺术。探寻古往今来的名著古籍,感性与理性如何平衡,是经久不衰的命题。之于法治,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四个环节亦需融入平衡。而后,廖奕教授以《西游记》切入,认为作者刻画的人物性格代表着不同的理念。孙悟空向往自由,具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往往不被律法体制所接纳,却最终不得不选择接受;唐僧看似是理性的化身,实则他是最为情欲化的人物,他在取经路上绝非灭情绝欲,相反的是他有善心、有慈心;他在取经成功后也会忆往昔、忆故人,是通人性与情理的。他们二人都是矛盾的结合体,是作者笔下情欲对抗理性的典型。

之后,廖奕教授以《西游记》为例阐述了当下的法治建设,提出我国的法治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司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公正离不开人民群众朴素的价值观,人民群众的感性认知也能促进公平正义得以实现。这种源远流长的中国法律文化,构成了法律多元一体中我国文化模型的内核。

讲座结束后,法学系2019级本科生廖艺、魏苾、张家豪与李启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心得,提出了疑惑之处。廖奕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分析了如何辩证看待法理与情理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辨析是非的能力,始终持身端正,不被单一立场裹挟。之后,韩伟副教授首先感谢了廖奕教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将中国文学与法治文化相结合,既有趣味性,又兼顾专业性,在法学界独树一帜,他分享了自己对于该话题的见解与认识。李娜教授表示,廖奕教授的讲座从全新的视角出发,拓展了学生认识法理的深度与广度,她期望廖奕教授能与我院建立互动与交流的桥梁,为法学学科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最后,宋丁博男老师致谢廖奕教授,她希望今后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廖奕教授能莅临西北工业大学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师生有更多的直面交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名师系列讲座活动”旨在让学生与名师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学科前沿热点,推动《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同时构建双向互动交流的桥梁,搭建共生共长的学科交流平台,助力法学学科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及“新文科”建设添砖加瓦!学院将持续推进此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文/张家豪、宋丁博男  图/宋丁博男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杨瑾教授应邀为省融办做专题报告 下一篇:学院举办“应对海底管道排放核污染水的对策措施...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