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共话马锡五审判方式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3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史特别是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的研究,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赓续红色法治血脉。

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传承红色法治基因,2023318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张华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王伟臣副院长等,召开主题为《跨学科视野下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主办,“法律人类学云端读书会”协助策划。

学术沙龙由法学系韩伟副教授主持,法学系研究生、本科生三十余人线下参加了活动,来自北京、上海、长沙、哈尔滨等地高校的师生二百余人在线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尹韬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成教授、西北大学潘怀平教授参与和点评,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娜教授作总结发言。

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依据现实社会背景,考察了陕甘宁边区乡土风俗人情,结合具体实际,从政治、经济、艺术等多维度视角,分析还原历史真相,探究马锡五审判方式对陕甘宁边区的政治经济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政治运作、经济发展、社会邻里关系等方方面面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和对当代司法实践创新的启示意义。

本次沙龙是法学本科生“学术新苗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是将红色文化融入法学教育的创新尝试。通过讲座,使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等方面的知识,激发了探索研究的兴趣。

(/高嘉俊 图/颜甜甜 审核/李娜、张清江)


上一篇:长安大学长安星火宣讲团赴我校开展党建学习互动 下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青春践行二...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