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人文与经法学院邀请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1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记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第六期学术沙龙活动

我院公共管理系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2019年5月9日上午9:30在友谊校区学舟楼MPA中心1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副教授来我系作学术报告。当日上午,厦门大学于文轩教授做了题为“大问题,小切口: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的方向”的学术报告,王春萍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当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副教授做了题为“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的过去与未来——兼谈论文选题”的学术报告,庞小宁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院公共管理系教师与17、18级普硕及部分MAP专业硕士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报告会上,于文轩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经历,从美国公共行政学的范式转换和历史发展入手,结合我国公共行政学所面临的发展和挑战,深刻阐述了我国公共行政学的大问题与国际公共行政学的大问题之间的关系,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于文轩教授认为结合学科国际发展的脉络和国内的实际,公共行政学还是要确立自己跟政治学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区别。公共行政学的基本制度起点是政治与行政的两分,价值起点是工具理性和效率。公共行政学研究的是在给定政治制度框架下的政策执行和公共服务提供,关注的是在效率和民主之间的平衡,因此,公共行政学的大问题是行政权、行政机关、专业公共管理者在公共政策执行和公共服务提供的效率和政治制度价值之间的平衡问题,也就是说公共行政学关注的大问题的基础是国家治理的问题。所谓大问题是指国家治理的基本问题,小切口是指具体的行政制度、行政行为对大问题的体现、贡献和挑战。

报告会上,马亮副教授主要从研究动机、研究问题、理论基础、研究场域、研究方法、学术写作及沟通与答辩技巧方面开展报告。首先,马亮副教授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要具有重要性、新颖性与趣味性,有趣、有价值的研究才可以做得下去;一个好的研究综述要具有选择性、全面性、批判性和与时俱进;一个完整的理论必须包括四个要素:什么,如何,为什么和情境,并为师生们提供了40个可供借用的成熟理论。其次,马亮副教授介绍了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的基本状况,并对公共管理研究的十个重要研究方法(作用机制与中介效应、条件因素与调节效应、实验研究与因果推断、纵贯研究(面板数据)、多源数据与三角测量、空间模型与相互依赖、跨层现象与多层模型、大数据与计算科学、跨国比较和国际研究、混合方法)进行了深刻讲解,为老师及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方法指导。最后,马亮副教授提出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与答辩中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学术报告最后,于文轩教授及马亮副教授与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就学术研究方面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在座同学的论文选题进行了相应的指导。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系师生展示了什么是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也让我系师生从中收获颇丰,更加强了我系师生与同行业高水平学者的学术交流,开拓了新的工作思路,丰富了学术见识,助力公共管理学科进一步向前发展!

(文/秦一菲、郑烨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人文与经法学院教师参加全国MPA“城市规划与管理... 下一篇:公共管理系寇晓东副教授获批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