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组织教师赴重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52728日组织学院教师赴重庆参观学习,依托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推动学思践悟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这两处都曾经是国民党特务机关关押和迫害革命者的秘密监狱。19491127日,就在新中国成立后、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在这里残忍杀害了300多名革命者。大家随着肃穆的人群观看了冰冷的刑具、狭窄的牢房,想象革命前辈遭受的苦难,感到心情沉闷、灰暗。我们同时也看到,即使在如此险恶、困苦的条件下,革命先烈们仍然坚定信念、一心向党、追求自由、斗争不屈。虽然人身被限制,先烈们仍然坚持以笔作枪,用诗文同强暴、黑暗、邪恶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亲手绣成五星红旗表达对新中国的渴望和祝福。革命先烈们所展现出的伟大意志力,放射出不灭的光芒,给大家以极大的精神震撼和感染。


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舞台剧《重庆1949》。该剧以1949年末重庆解放前夕为时代背景,通过75分钟的声光电手段和演员的精彩表演生动再现了重庆革命者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事迹,用高科技的舞台表现,带领我们“穿越”回黎明前的“山城”,领略那段满含悲壮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让人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家国情怀和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惜牺牲个人和家庭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忠于信仰的伟大革命精神。

28日,一行人又先后参观了《双十协定》的签署地——桂园、周公馆。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同志经常在桂园办公和会客,积极宣传我党的政治主张,展开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作。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的《双十协定》,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其历史意义和启示非常重大。在抗战8年期间,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重要机构常驻于重庆市曾家岩50号的“周公馆”,使这里成为党领导国统区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沿阵地,在危险复杂的环境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纵横捭阖、从容不迫开展工作,显示出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极高的斗争艺术。

大家此行还参观了重庆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了解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文/宋武伟 图/宋武伟、王平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机关党支部讲党课 下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