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张琳: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致力教育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张琳,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担任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20189月入职学院以来,张琳老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努力争做优秀教师,先后获得陕西省第四届高校本科生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等教学类奖项,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所指导的年级学生获第八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大学生红色文化知识普及竞赛全国初赛三等奖等,教学、科研、学生工作齐抓不懈,以勤勉踏实的作风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院师生的赞誉。

一、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立德树人

近四年来,张琳老师面向学校本科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专业型硕士研究生(MPA)开设了《组织行为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等课程,完成了12门次的课程教学工作。同时,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拍摄和制作了33课时的《组织行为学》慕课视频,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创新。

基于学院聚焦经管法专业人才、“三学一体”(学生、学术、学科一体)人才培养理念,张琳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20212022年,获得陕西省第四届高校本科生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西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课程思政大练兵”二等奖;讲授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生课程、获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优秀的教学能力、关爱学生的教学态度使其在教务处的学生匿名评教中获得好评。最近三次教学,学生匿名评教结果分别为99.297.999.4分,平均98.83分。

二、科学研究:严谨踏实,追求真理

从攻读博士学位开始,张琳师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席酉民教授,关注中国本土情境的管理理论创新,在扎根理论、案例研究等定性研究方法方面受到了严格训练。

经过长期的理论积累和研究实践,张琳老师聚焦于微观层面的组织领导理论研究,关注领导者个体对组织获取资源的影响,致力于在中国情境下推动资源基础理论发展、解释中国情境下组织领导者的作用机制。围绕研究话题,张琳老师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双元制度逻辑下悖论式领导对组织获取资源的影响机制研究”;同时目前已经在“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The Leadership Quarterly”、《管理学报》、《经济管理》等国内外重要管理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基于个体行动者视角的组织资源获取微观机制研究》研究专著1部。

三、学生工作:因材施教,良师益友

张琳老师现担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负责年级100余名本科生的管理工作。从2021级本科生入校开始,张琳老师积极探索和提出了“从适应到选择:导师引路、朋辈辅导的新生养成教育模式”,形成并落实“目标—教师—导师—同伴—个性”五位一体的目标激励与行为养成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扎实学风根基,打造人文特色学习氛围。基于学院经管法人才培养目标,张琳老师重视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2022年,全校立项的36项创业训练项目中,有8项都来源于张老师所辅导的公管学院2021级学生。

张琳老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尽心为学生做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教学生系好从高中到大学的“第一颗纽扣”,让学生得以在大学更为广阔的天空中展翅翱翔。在与学生相处时,张琳老师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会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在新生入学之初,张琳老师在15天内完成了与所有本科新生11进行的15-30分钟的谈心谈话,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个人特征,鼓励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涯规划目标。在疫情期间,考虑到封校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张琳老师以线上会议形式和所有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疑难困惑,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决问题。

张琳老师说:教书育人,是我选择的职业,也是我希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四个字内涵深刻,对我来说字字千钧。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不断探索,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文/张琳、宋武伟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优秀青年教学标兵:宋丁博男 下一篇:郑烨:坚守教育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