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铭记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公共管理系党支部走进“八办”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1623日,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沿着红军足迹,重温党的历史。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七贤庄。1936年至1946年的十年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先后设立的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所在地。在讲解员的娓娓讲述中,支部党员们了解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建立的原因及其背后的深刻意义,重温了红军在经历了极度艰苦的万里长征到达陕北后,周恩来指派中共驻东北军代表刘鼎在西安设立秘密交通站,以解决医疗器械与药品匮乏问题的历史过往,以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选址于此的历史缘由。1936年春夏之交,刘鼎来到交通方便的七贤庄,租下七贤庄一号院,以德国牙科博士温奇·冯海伯牙科诊所为掩护建立秘密交通站,出色完成了为陕北采买、转运医疗器械和通讯器材等紧缺物资的工作。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秘密交通站改为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 19378月,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随即,根据国共两党的协议,红军联络处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西安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的主张,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取、采购和运输抗战物资以支援前线;输送爱国人士、进步青年和国际友人奔赴延安和抗日敌后,壮大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

从办事处简朴的住所布置、陈列的展物中,支部党员们深深为前辈们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肩负起连接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和国统区的重要任务所震撼。

在全民族抗战时期,大约有两万多人经过西安“八办”安排进出延安。其中有中共中央及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八路军、新四军调防的指战员,抗日大学等延安高校毕业生到敌后去工作的学员干部,爱国知识分子和各界青年,国内知名人士、外国友人以及海外华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蒋介石依然没有放弃反共立场,不断挑起反共事端。西安“八办”由于其特殊的地位作用,被国民党视为眼中钉,千方百计予以打压和取缔。常驻西安的八路军少将高级参议、为民族统一战线奔走呼号的忠诚战士宣侠父就是被军统特务绑架后秘密杀害的。面对国民党的阴谋破坏活动,西安“八办”的同志们没有被吓倒,依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守着这个象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阵地。直至19469月内战爆发后,才撤离西安。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清江同志结合西安“八办”为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重大贡献,为学院青年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三航”发展历史,鼓励青年教师党员要通过学党史、悟党史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杨卓尔 图/杨卓尔、来爽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系党支部赴蓝田县开展主... 下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