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426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参赛作品《“后补贴时代考虑消费者需求异质性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研究》通过专家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获得全国二等奖。该作品由我院20级本科生商辰宣完成,指导教师为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李冬冬老师。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学会)主办,发起单位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3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工程院能源知识服务平台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平台。

大赛组委会邀请能源经济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会,于2021410日至25日进行了通讯评审,确保每一份参赛作品都能被认真审阅。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院、中国科学院战略院、中国工程院能源知识服务平台、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或者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经过形式审查、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后,评选出最终的获奖名单和等级。

本次比赛参赛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参赛队伍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大赛从20213月开始,共收到了来自122所高校的774份作品。通过通讯评审和会评环节,共评出获奖作品283件。其中,本科生组16件作品晋级决赛,47件作品获二等奖,85件作品获三等奖;研究生组18件作品晋级决赛,40件作品获二等奖,77件作品获三等奖。

我院获奖作品形式为研究论文。“后补贴”时代,如何设计有效的政策工具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可持续性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构建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博弈模型,获奖论文考察了消费者需求异质性情形下两类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政策(价格折扣政策和绿色税政策)的效果及其差异,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新能源汽车最优的推广政策。论文的研究结论对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在该项竞赛中连续三年获奖(前两次均为三等奖),展现了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与科研潜力。本次获奖也是“十四五”时期学院“科研育人”工作的效果体现。今后,学院将为学生参与各类国家级学术竞赛提供更多支持和指导!

(文/李冬冬 商辰宣;审核/谢丹)

上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下一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办线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