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人文与经法学院举办“公共管理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场论坛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74日上午8:30由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主办的《公共管理(MPA)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首场论坛开幕,本次论坛通过在线的方式举办,分为名师讲坛和产学研实务讲坛两个部分,论坛受到广泛的关注,将理论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网络连线实现了“云端”对话。

“名师讲坛”主题报告由人文与经法学院邀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麻宝斌教授做题为《中国行政改革的深层困境与突破路径》主题报告,报告由人文与经法学院刘晨光院长、人文与经法学院王春萍教授主持并点评。报告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进行的八次行政体制改革以及取得的显著进展,并深入系统地分析了行政体制改革面临的十大深层次困境,提出只有正确认识这些现实困境,才能找到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路径,改革起点是推动透明政府建设;改革核心是公正政府的建设,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切实成效。

“产学研实务讲坛”主题报告由人文与经法学院邀请中国中铁巡视组专家、国家隧道局华西指挥部副指挥长张伟平做了题为《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安全管理实践分析报告》,报告由人文与经法学院商存慧副教授主持,由人文与经法学院院长助理、MPA中心主任李娜,人文与经法学院MPA副主任庞小宁点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及其管理是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介绍了地铁质量安全管理现状,并从三种主要施工方式明挖工程、盖挖工程和矿山法隧道等入手,深入分析了三种不同作业方式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和现实中的真实安全事故及其教训。通过对一线建设者防范与处置危机事件具体实务操作,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形成政府管理者、应急保障一线工作者、理论专家之间的对话。

本次论坛的学者与专家用大量鲜活案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参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和讨论,为我院MPA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文/王春萍、商存慧 图/李亚楠  审核/张清江)

下一篇: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MPA优秀学员选拔面试通知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