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7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于2018年12月14日上午在MPA中心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学术沙龙以主题为“硕士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之开题报告”,以2017级公共管理硕士选题报告中的常见问题为切入点,将硕士毕业论文写作规范训练与硕士生学术研究素养培养结合,对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及后续的毕业论文写作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本次学术活动由公共管理系李崇茂老师主讲,寇晓东老师和李成华老师点评并参与讨论,公共管理系2017级、2018级普硕及部分MPA专业硕士切身聆听。

本次主题讨论由“什么是开题报告”、“当前开题报告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开题报告的规范与研究设计”、“案例分析与现场研讨”几个部分组成。

首先,李崇茂老师通过引入社会学研究的经典论著——埃米尔·迪尔凯姆的《自杀论》,来对社会科学研究的经典方法进行介绍,以此提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几种典型范式和公共管理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

375818527699784578

紧接着,李崇茂老师总结了2017级公共管理硕士开题报告存在的几个共性问题,提醒2018级硕士生在明年开题时避免出现类似问题。针对开题报告存在的问题,李崇茂老师指出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写作一定要符合《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学位论文撰写的规定》,并对其中要点做了详细讲述。寇晓东老师强调了题目和摘要在论文中的重要性。为了让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涉及的研究方法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李崇茂老师用生动的案例来介绍和阐释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中的量化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和混合研究方法,并对公共管理学科常用的几种研究方法做了详细讲解,例如评价方法中“组合赋权法”和文本分析中的“归纳法”与“文本挖掘”的组合方法。 “研究方法不是越复杂越好,不是越高级越妙。而是越贴切研究内容,越清晰解释研究现象越好。”李崇茂老师用足球比赛中花式足球与实战足球的比喻来阐释这一观点。李成华老师补充道,如果在论文中对某一概念、方法有重新定义,则需要详细解释这一定义。

同时,针对当前大家对学位论文写作存在的不规范、不严谨的情况,李崇茂老师重点给同学们讲解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学位论文撰写的规定》中关于论文格式,尤其强调了图、表、参考文献的规范。李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参考文献的国家标准《GB/T 7714-2015》,并对该标准与《GB/T 7714-2005》的几点关键区别,做了详细说明。李成华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

在这期学术沙龙接近尾声的时候,李崇茂老师带领大家现场分析、讨论了部分2017级公共管理硕士选题报告。大家认真思考,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寇晓东老师做了点评发言。

168618124706183121

研讨会最后,李崇茂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包括“重视文献阅读, 尤其是相关专著”、“加强研究理论的原始文献阅读”、“课题组内多交流、 组间多沟通”等。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近四个小时的学术研讨活动,大家对于公共管理专业的选题报告和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有了进一步了解。

(文/柴思琦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人文与经法学院18级MPA学生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下一篇:学院2018级MPA学生在校“华鼎杯”篮球友谊赛中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