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勇担当——人文与经法学院MPA学员夫妻并肩战“疫”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特殊时期勇担当——人文与经法学院MPA学员夫妻并肩战“疫”线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   分享到: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西工大2018MPA班的张贺伟和他的妻子并肩战“疫”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贺伟是西工大2018MPA班的班长,他和妻子都就职于西安市胸科医院,他任职于信息科,他的妻子是一名临床科室护士,夫妻二人都是共产党员。此次疫情战“疫”中,他们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了普通而又平凡的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主动应战

125日,张贺伟接到了医院的紧急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127日开始上班,科室安排春节轮休的妻子在家休息待命,可是她一刻也坐不住,每天早上都早早起来,看一眼科室群里通知,生怕错过了科室紧急召回的通知。

129日,医院承担收治新冠病人的应急病区成立了,张贺伟从医生护士权限调整通知中看到了妻子的名字,这时,张贺伟才知道妻子已主动报名要求上一线。

夫妻并肩做抗疫准备

130日下午开始,张贺伟所在的信息科奉命进入新成立的应急病区进行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调试工作,虽然夫妻二人同在一个楼里,两人却忙得见不着面,一个偶然机会,丈夫在门口遇到正在接送物资的妻子,张贺伟说咱们合个影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再见面估计很难了。

131日晚,妻子投入到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工作中,穿上隔离衣,两层橡胶手套加一层PE手套,戴上护目镜进入病房进行抽血、输液、换药、打开水、发餐、回收垃圾等与患者治疗生活相关的所有事情,这些工作,妻子不会主动和他说,都是丈夫从医院的工作群中得知的。妻子的累,丈夫全都知道。

22日张贺伟接到通知,被抽调到市疫情指挥部工作至今,为了尽快控制疫情蔓延,他与同事们每天工作到凌晨,争分夺秒协查相关病例的密接者等相关人员,排除隐患。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一线医务人员下班均在定点酒店隔离休息,夫妻二人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了。由于一线人员轮班工作时间不确定,丈夫只能通过微信和妻子提前“预约”,有时间了就视频聊一会,而且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时间视频。从视频里看到妻子脸上、脖子上的皮肤因长时间穿隔离衣、戴口罩勒出的印记以及因过敏而变得通红的皮肤,丈夫十分心疼,但妻子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不用担心”。

他们同为“抗疫前线”的战士,疫情不退,他们不退,相信通过无数个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疫情防控战一定能胜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附:

丈夫为妻子写的打油诗

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

作为白衣天使的你

面对疫情,你无所畏惧

穿上白衣,挡在疫情与人民之间

无愧于党员的称号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

是有无数个像你一样的白衣天使替人民负重前行

疫情终将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祖国大好河山将重归美好

我们的生活将重归平静

待你平安归来

我自当备好鲜花美酒与你共享

(文/张贺伟,张婷,李娜 审核/张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