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完全学分制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

发布日期:2018-07-0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14年开始,我校本科生教育实行了完全学分制改革,允许学生自主选课,制定修课计划,学制实行3至5年弹性制度。我校完全学分制改革的重点在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其具体的措施包括:第一是实行完全学分制的培养方案,第二是学生自主选课,第三是本科生导师制。通过培养方案,设置先修课程,引导学生关注基本功;设计无门槛的跨专业选修课程,鼓励跨专业选修,培养学生跨学科综合分析素养;提供多元化的专业选修课程,帮助学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为进一步的深造提供专业指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学校本科教育完全学分制改革框架下,制定和修改培养方案,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因材施教,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思路,取得了突出的人才培养效益。

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肖钧日同学在学校、学院、专业的整体人才培养体系下,根据自身学习特点和学习目标,通过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任课教师的指导,主动积极制定学习规划,进行有效时间管理,努力学习和修课,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部学分,通过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并被推荐为优秀毕业论文,三年时间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是我校完全学分制人才培养成效的体现。同时,该同学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校期间还辅修了法学专业,完成法学辅修专业课程,并通过了法学毕业论文答辩。肖钧日毕业后也找到了对口的就业单位,即将在政府相关研究部门工作。肖钧日同学取得的成绩,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和创新,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践提供新的思考。

谈到“肖钧日现象”,其任课教师任洪浩副教授说:“肖钧日同学求知欲强,有一问到底的求知精神,并且他善于独立思考,能对已有知识进行批判性思考,找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

肖钧日同学的班主任毛加强教授回顾其三年来的成长过程,说道:“肖钧日同学有目标,有计划,更有执行力。完美实证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与肖钧日同学朝夕相处,结下深厚师生情谊的本科导师周炯教授,更是深有感触地评价道:“肖钧日同学具有学习经济学理论和从事经济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作为他的本科导师就是能够根据他的个性特点进行学习引导,帮助他确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并给予他鼓励和帮助。很欣慰地看到肖钧日同学通过努力完成本科阶段学习目标,祝福肖钧日同学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和提高,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学院副院长杨瑾教授认为,肖钧日同学能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点,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种学习平台和资源,合理安排时间,以较高的效率和质量完成了学习任务。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学校 “以学生为根”以及“给通才制定规则、给天才留出空间”办学理念的成功。

肖钧日同学的学习总结与心路历程

我第一次看到人文与经法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时,第一个感觉是目标很清楚,修完159.5学分就可以毕业。然后就先修课程与被跨专业选修课的相关条款吸引。由于先修课程与被跨专业选修课的选课十分自由,可以跨学年和年级,我当即决定要试一试水。后来,除了培养方案中大一应修的相关课程外,我还选择了和本专业大三同学们一起上李娜副教授的国际商法,和本专业大二同学们一起上刘咏芳副教授的电子商务、赵明华副教授的跨文化管理和杨小勋老师的国际贸易,并跨专业选修了管理学院开设的市场营销以及项目融资与费用管理。甚至还跟着我们学院研究生学长学姐们,蹭了我们学院院长丁社教教授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刘咏芳副教授的国防经济学。

我的大学班主任毛加强教授在第一次开班会时,就告诫我们,大学与高中不同。此后,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一点,自由与诱惑,无处不在;升华与堕落,选择不同。在我大学学习最迷茫的时候,上述课程让我有了摸索前行的机会,跟着学长学姐,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相比于其他同学,我的大一过得更加忙碌,也更加充实。我甚至被朋友善意调侃,我大一忙到连犯错误的时间都没有。

通过自主选课,我完成了从学业规划的旁观者到当事人的角色回归,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成功调动了我学习及规划的主观能动性。

我自今还清晰地记得,2015年入学军训时,锐捷还用不了,但我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图书馆一楼检索书目的电脑可以上内网。于是我总会在各种休息时间到图书馆借用的电脑,来查选课的信息:看看我想选的课有没有人退课,再好好地“算计算计”能不能少花一点选课的意愿值,以多选一门我想选的课。乐此不疲。到了军训快结束的时候,这已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很多同学都在那里排队等着选课。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学业规划思考,痛苦并快乐着,形成了西工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但是,我本身可能并不具备设计学业规划的能力,需要由专业人士的帮助,即本科生导师制。通过经验丰富的老师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学业上的困惑,引导学生的发展。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想感谢我的本科生导师周炯教授。三年来,恩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了我太多太多无私的关怀与帮助,我谨记于心。不仅向我传授专业知识,更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此谨向周炯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虽然有些疲惫,虽然有些迷茫,但心中总是无比充实。三年的时间里,在各位任课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修完了经济学和法学的本科双学位毕业要求的全部应修学分,一共修读课程101门,修得学分237分;获得了参加经济学和法学的毕业论文写作的资格,并有幸成为了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以来第七位、人文与经法学院首位三年完成学业拥有提前毕业资格的学生。

我的经济学本科毕业论文获得了各位答辩小组老师的认可,取得小组第一的成绩,被推荐为人文与经法学院2018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毕业论文之一。完成的法学辅修专业毕业论文也如期顺利通过了答辩。在学校、学院和各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通过自身学业规划和努力学习,不但三年时间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还获得了学校法学辅修第二学位,这也得益于我校本科生完全学分制教育改革提供的学习平台。

是母校,是恩师给我充分的空间来发挥我的所长;是母校,是恩师予我充分的自由去追逐我的梦想。在此谨向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文/经济学系肖钧日 审核/鲁卫平)

上一篇:人文与经法学院本科教学与学风建设工作研讨会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