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人文的思想,科学的方法 --记罗梁波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改善研究生的学习方法,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王春萍教授和郑烨助理教授特邀请《甘肃行政学院学报》主编罗梁波副教授为公管系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两场学术报告。

此次的两场学术报告会分为于2019年1月4日(周五)下午15:00-18:00和2019年1月5日(周六)上午9:30-12:00在友谊校区学舟楼MPA中心101教室、友谊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国一会议室举行,由王春萍教授主持,罗梁波副教授主讲,通过翔实的文字资料,生动的讲解与介绍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

(一)公共管理的学术史面向和理论前沿

首先是罗梁波副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第一场报告《公共管理的学术史面向和理论前沿》。此次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包括:一、研究的元问题和公管精神;二、社会科学研究整体评估框架;三、研究路径;四、实体性贡献和内容;五、学术研究结构要件的规范性和精细度。

报告会上,罗主编通过清晰的讲解,向大家阐释了公共管理研究的方向和目前的优缺点,罗主编认为公共管理缺乏理论的方法性贯彻,指出理论史和行政史的区别,提出学习和做文章要注重理论与方法的结合。并向大家传授了“真问题、真方法、真学问、真文章”的“四真”理念,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学习,都要坚持本真。

(二)公共管理研究的中国方式:学科反思、本土定位和未来方向

第二场报告以《公共管理研究的中国方式:学科反思、本土定位和未来方向》为分享主题。此次报告会主要分为以下六个部分:一、研究复合化;二、研究科学化,技术挖掘;三、文章要件的规范化和精细化详解;四、公共管理研究的中国方式;五、个案研究的研究逻辑;六、行政史和理论史。

罗主编从文章的格式入手,一步一步细致的进行经验传授,向大家讲授了一系列论文撰写的技巧和方法,同时将文献综述的撰写格式和思路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规范。罗主编认为一篇科学规范的文章应包括六个部分,即:一、浓缩并且具有亮点的引言;二、有条理,有逻辑,避免简单罗列的文献综述;三、形成体系框架的研究设计;四、详细充实的分析过程;五、有理有据的讨论;六、不枯燥,不乏味的结语。同时,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的讨论和结语要在文章中脱颖而出,形成一个小文章。

最后由王春萍教授总结此次报告会,她鼓励各位研究生每天都读论文和书籍,并且从自己所看的文章和书籍之中获取的灵感以及想法等要养成随笔的习惯。同时要积极的参与各项活动的调研,在实地的调研中进行资料的收集。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公管系师生扩大学术交流、扩展科研思路、开拓学术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使大家对公共行政史研究、规范的研究综述和论文写作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良多。多。

(文/陈笑飞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人文与经法学院邀请纽约市立大学助理教授Amitai ... 下一篇:走“进”定性研究-记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