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走“进”定性研究-记人文与经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研究生第四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9-01-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我院公共管理系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2018年12月28日早9:30在MPA中心1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定性研究方法交流——以案例研究为主”。活动邀请了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张琳老师作为分享人。公共管理系2017级、2018级普硕及部分MPA专业硕士切身聆听。

活动伊始,张琳老师首先通过提问了解了同学们对常用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进而分享了自己对定性研究的心得体会,帮助同学们形成对定性研究的初步认知。张老师强调研究方法无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并在梳理研究方法框架图的基础上简单讲解了思辨研究、文献研究、民族志、田野调查、叙事研究、案例研究、扎根理论、实证研究、实验研究等诸多研究方法的区别和联系,加深了同学们对研究方法的理解。

随后,张老师通过对比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扎根理论与案例研究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张老师提到,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主要区别不在于对定性数据和定量数据的使用,而在于两种方法研究范式的差异。定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采用多种资料收集方法,对社会现象进行整体性探究,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对其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进而形成理论的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特别适用于当现存理论框架不够完善而不能提供清晰假设,或需要对已有研究主题提供新鲜视角的情况。与定性研究结束于假设、命题或理论不同;定量研究开始于假设、命题或理论,且主要依靠推理演绎的方法进行研究。此外,张老师在对比分析扎根理论与案例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详细讲解了扎根理论的研究流派、数据来源、数据分析、研究效度和信度;案例研究的分析、设计、开展等内容。张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穿插真实案例,每一秒都是“干货”,且浅显易懂,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皆收获颇丰!

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案例研究方法:设计与方法》、《案例研究方法:理论与范式》、《管理研究方法论》、《社会研究方法》、《建构扎根理论:质性研究实践指南》、《质性资料的分析:方法与实践》等一系列书单。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引导下走“进”定性研究,对研究方法——尤其是定性研究方法的认识有了质的提高,未来可期!

(文/薛晚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人文的思想,科学的方法 --记罗梁波副教授学术报... 下一篇:人文与经法学院教师参加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三级...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