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记公共管理系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积极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引导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科学严谨的论文写作范式,20181116日早9点,由我院公共管理系主办的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MPA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公共管理系郑烨老师、张琳老师为大家分享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部分方法与技巧,公共管理系全体教师,2017级、2018级普硕及MPA专业硕士切身聆听。

undefined

活动伊始,MPA中心副主任庞小宁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两位老师的基本情况及优秀科研经历,后由两位老师进行研究经验分享。

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郑烨老师首先上台以“从认识研究到研究综述”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研究是什么、数据库的使用和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写论文前的信息搜索及梳理过程。他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件非常奇妙且有趣的事情,要通过规范的研究方法体会非线性且复杂化的研究过程,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从而激发个人研究兴趣。紧接着郑老师又向大家展示了具体研究过程中文献检索“四部曲”以及科学规范研究综述的基本步骤。成功的背后需要不计其数的汗水和努力,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研究贵在持之以恒,只有耐心学习和不断开拓进取,才能获得好的研究成果。”


    随后,助理教授张琳老师以“学术论文题目的规范性”为题从重要性、要求、构成要素等方面展示了如何构思学术论文题目。首先她提出:题目(摘要)就是学术论文的缩影,一个好的论文题目需要清晰地展示研究内容和研究贡献点。其次,她指出好的学术论文题目需要多次修改,提醒同学们反思自己学术论文题目中的每一个字是否具有“有用性”和“适用性”。最后,通过对学生提交的部分学术论文题目进行现场分析和修改,为大家提供了操作实例,同学们获益匪浅。

紧接着,MPA中心主任王春萍教授引导现场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环节,两位优秀青年教师对同学们的提问分别进行细心解答。在分享中,同学们受益良多,对未来的研究道路也更为明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学术沙龙为我院营造了尚学慎思的学习氛围,也为公共管理系学子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提供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经验分享,为他们开启了一扇窗户,不仅解决了自己在论文开题与写作过程中的迷茫与困惑,更多的是帮助强化自身对社会科学研究规范的理解。

(文/孙淑婕 审核/张清江)

上一篇:打开研究综述的“黑箱”——公共管理系研究生第... 下一篇:2017级MPA学生赴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电子政...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