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动态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MPA教育

我院王春萍教授参加“MPA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4-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18年4月7日,阳光明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我校王春萍教授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全球公共事务与公共管理院校联盟(Network of Schools of Public Policy,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简称NASPAA)联合举办的的“MPA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国际研讨会”。 会议旨在通过组织开展关于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讨论,加强MPA培养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改善MPA教育质量。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约6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午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教授、NASPAA首席认证官Crystal Calarusse女士、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开峰教授分别致辞。许光建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在MPA培养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Crystal Calarusse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了公共管理地位的重要性以及公共管理教学在未来面临的挑战,期待此次研讨能够使亚洲各院校在公共管理教学方面促进学习、加强合作。杨开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治理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如何引进、创新先进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的能力成为新的课题,希冀此次研讨能够推动MPA教育的新发展。

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校区David Anderson教授首先进行了“公共行政中的模拟教学法”的主旨演讲,通过对美国公共医疗系统模型的案例展示,生动说明了模拟机制的建立和运作。国家行政学院宋劲松教授做了“应急管理的模拟教学法”的主题演讲。宋劲松教授聚焦于用模拟演练方法来提高个人与团队的能力,先后从传统公务员培训、德国和法国的应急管理经验以及我国国家行政学院的模拟演练具体做法三个角度,对应急管理的模拟教学法做了系统说明。

下午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颖副教授主持。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William C. Rivenbark教授进行了“网络教学的实施和教学法维度”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包括网络教学的目的、实施网络教学的具体做法以及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业表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学院黄劲松教授接着做了“如何进行教学案例的理论和知识点开发”的演讲,他通过工商管理学科的教学案例实践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理论和知识点的开发、如何结合教学与科研等议题。

最后由杨开峰教授主持进行了MPA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的开放式讨论。与会成员就目前MPA教学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展开了讨论,在MPA教学上不同院校做了各自的经验分享,会场互动气氛热烈。最后,会议在杨开峰教授的总结与致谢中圆满结束。(文/王春萍 审核/鲁卫平)

上一篇:公管系教师一行赴上海交大国务学院进行学科建设调研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